央广网

“网红医生”骆抗先:66年医者赤心

2017-08-21 07:5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网红医生”骆抗先:66年医者赤心

  86岁高龄的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中国著名传染病学家骆抗先,如今仍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坚持临床一线出诊,并开通博客写乙肝科普,访问量超过1300万人次,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医生”。日前,“骆抗先工作室”在南方医生揭牌成立。 王华 摄

  中新网广州8月20日电 题:“网红医生”骆抗先:66年医者赤心

  作者:王华 罗诗岚

  86岁高龄的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中国著名传染病学家骆抗先,如今仍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坚持临床一线出诊,并开通博客写乙肝科普,访问量超过1300万人次,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医生”。骆老说,患者需要我、信任我,是我最大的精神满足。

  骆抗先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被中央军委授予个人二等功1次,获评全国科技优秀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解放军总后勤部“科技一代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2017年7月被评为“广东省道德模范”。

  86岁高龄的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中国著名传染病学家骆抗先,如今仍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坚持临床一线出诊,并开通博客写乙肝科普,访问量超过1300万人次,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医生”。日前,“骆抗先工作室”在南方医生揭牌成立。 王华 摄

  刚刚过去的本周五,“骆抗先工作室”在南方医生揭牌成立。21日周日,骆老仍在抓紧时间写博客。南方医院的同事们都说,骆老心中只有一个人,就是病人。

  从医66年,骆老从未发生医患纠纷。慕名找他看病的患者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不让患者白跑一趟,骆老习惯“早到”还“晚走”,全然不理会助理一遍遍提醒;为给病人省钱,骆老出了名的“精抠细算”,并始终把病人的困难看在眼里,尽力援助。

  今年2月,一位来自湖南衡阳的患者慕名找到南方医院骆老处看病,骆老经过认真诊治后,建议他行TIPS(经颈静脉肝内门体分流术)。细心的骆老看出了患者筹集手续费的困难:“钱没关系,我可以给你拿,你到时候报销完了再还给我嘛。”下班之后骆老将患者带到家属楼下,从27楼的家中拿出10000元给患者应急。跟随骆老十八年的助手小傅说,在骆老这儿是件平常事,类似例子不胜枚举。

  86岁高龄的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中国著名传染病学家骆抗先,如今仍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坚持临床一线出诊,并开通博客写乙肝科普,访问量超过1300万人次,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医生”。 王华 摄

  乙肝属传染病,患者心理压力大。骆抗先不仅治病还开出“爱心处方”:耐心倾听、细心讲解、热心鼓励。患者门诊病历本上往往会写上八九页甚至十几页,堪比住院病历。

  抱着“要为更多的病人服务”的念头,在学生的帮助下,骆老从零开始学习电脑操作,75岁时开通了“骆抗先的乙肝频道”博客。开通博客11年来,骆老坚持每周更新文章,还3次将博客文章集结成书出版。目前,博客访问量已超过1300万人次,在线阅读者多时有一万多人,骆老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红医生”。留言问症的网友不断增加,现在骆老每周回复网友30个问题,全是“干货”。

  中国是“乙肝大国”,约有9300万的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骆抗先一手创办南方医院肝炎基础实验室,率先投入病毒性肝炎研究。老伴说,自打毕业以来,骆抗先几乎没有休过一次假,节假日大都泡在病房和实验室。在骆老与专题攻关小组努力下,鉴定出一种新的病毒基因组成段,这是继甲型和戊型肝炎后发现的世界上第三种经胃肠传播的肝炎病毒。骆老还是中国内地最早将分子生物技术引入乙肝研究,发现了中国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阴性感染者的病毒变异,将中国乙型肝炎的研究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骆老提出的“无症状慢性活动性肝炎”新论点,为乙肝防治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现在86岁高龄的骆老仍每周出三次门诊,带着两名研究生,常凌晨一两点还在指导课题、修改论文,甚至自掏腰包20万元作为科研经费,他说,如果能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此生圆满了。(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骆老;门体分流术;医者;网红医生;博客;住院病历

“网红医生”骆抗先:66年医者赤心

“网红医生”骆抗先:66年医者赤心,86岁高龄的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中国著名传染病学家骆抗先,如今仍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坚持临床一线出诊,并开通博客写乙肝科普,访问量超过1300万人次,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