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儿子脑瘫丈夫尿毒症 女子走出低谷帮助百余名脑瘫儿

2017-08-11 08:3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儿子出生后就罹患脑瘫,刚有起色,丈夫却患上了尿毒症。面对绝境,武汉汉阳区的80后女青年陈春芳用爱撑起了这个家庭,帮助儿子和丈夫迎来新生。而现在,她将精力悉数放在公益事业上,建立工作室、四处宣讲,尽自己的能力帮助更多地人。

  【解说】8月9日,记者来到了陈春芳开办的武汉市唯一一间纯公益性质的脑瘫儿童家庭康复中心。现年37岁的陈春芳告诉记者,儿子小磊2009年被医院确诊为“中枢神经协调性障碍,脑白质病变”,也就是俗语说的“脑瘫”。

  【同期】陈春芳:很多人说你这个钱是丢水里了嘛,这个精力是丢水里嘛,因为他活不过去啊,后来我们家(老公)说,我们能坚持到什么时候是什么时候,我们要努力这个事情,哪怕(结果不好)将来也不后悔啊,所以我们当时就是奔着这个念头,我们就是这样往前在走。

  【解说】2012年,一场更大的灾难降临到陈春芳的身上。她的丈夫被确诊为尿毒症晚期。从此,陈春芳独自扛起整个家庭的重担。丈夫每周要做三次透析,做透析的医院和儿子做康复的医院步行要15分钟左右,陈春芳这一走就是2年多。

  【同期】陈春芳:每次他要透析的时候,我就背着儿子搀扶着他,就奔波两家医院,先把我家儿子送到医院去康复,然后再送我们家先生去透析,然后再把我们家儿子送回家,然后再去把他从医院接出来,就是这样一直的熬着。

  【解说】2014年小年夜,陈春芳的丈夫终于等到了肾源。经过坚持不懈地康复训练,儿子小磊也能像正常孩子一样走路、上小学。苦尽甘来的陈春芳,想到的则是帮助更多的人。

  【解说】2015年,陈春芳开办的武汉市唯一一间纯公益性质的脑瘫儿童家庭康复中心正式营运,免费给康复儿童提供家庭康复环境模拟和心理疏导,并且定期开展活动来帮助这些特殊群体。截至目前,已经有一百多名脑瘫患儿得到了陈春芳的帮助。

  【同期】陈春芳:我个人是觉得有一个家,有一个为之奋斗的一个目标,就是我们现在很多家长,包括我个人我们都是不领工资的,我们来做这样一个事情为什么呢,其实我们更多地是想,我们现在去帮助很多人,想把这个爱心有一个传承,就是将来我们家儿子,或者他们家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也有人去帮助他,其实这就是一个时间银行嘛,一个爱心的公益银行,就是我们前面往里面存,将来有人能帮助到我们的孩子。

  【解说】陈春芳用爱心回报社会,她先后被评为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武汉市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等诸多荣誉称号。她深受人们的信任和钦佩,大家亲切地称她为“铁女”。

  【解说】陈春芳说,需要帮助的患儿太多了,但是只要自己还有一丝力量,就愿意伸出手,帮助那些挣扎在泥潭中的家庭,为他们带去希望。

  记者邹浩 郑子颜 湖北武汉报道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陈春芳;脑瘫;尿毒症;邹浩;丈夫;儿子

儿子脑瘫丈夫尿毒症 女子走出低谷帮助百余名脑瘫儿

儿子脑瘫丈夫尿毒症 女子走出低谷帮助百余名脑瘫儿,【解说】儿子出生后就罹患脑瘫,刚有起色,丈夫却患上了尿毒症。【解说】8月9日,记者来到了陈春芳开办的武汉市唯一一间纯公益性质的脑瘫儿童家庭康复中心。【解说】陈春芳用爱心回报社会,她先后被评为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武汉市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等诸多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