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万全电焊工张永才:身残志更坚 公益无终点

2017-07-17 08:13:00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李旭东

  有人说,做一次好事不难,难的是每天做好事。如果遭遇意外,倍受伤痛之苦,仍然坚持做好事,就更加难能可贵。而在张家口,就有这么一位身残志坚、痴心公益的人。

  他叫张永才,今年48岁,是张家口市万全区孔家庄镇人。老张告诉笔者,早在上小学的时候,“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教育氛围就深深感染了他。在以后漫长的人生路上,他坚持做好事的态度从未改变。

  张永才真正的公益之路始于2006年,生平第一次无偿献血。那次,他正式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此后,他每年坚持献血两次。

  凭借多年外出打工学来的电气焊技术,张永才在孔家庄镇开了一家电气焊修理店。然而,2013年4月的一次事故,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当时,他正在进行电焊作业,油罐车突然爆炸,他瞬间变成了火人,全身烧伤面积达到65%。

  这次意外,让张永才饱受伤痛之苦,而就在漫长的恢复期,张永才又做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

  2015年3月的一天,张永才接到了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他与香港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兴奋之余,张永才担忧自己糟糕的身体状况,便立即打电话给他的主治医生。得到能捐献的答复后,他不顾家人反对,毅然推迟了自己的植皮手术时间。当张永才出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时,在场的医护人员和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惊呆了,许多人潸然泪下。当年7月8日,张永才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为了我省第243例成功捐髓者,那天恰巧是他46岁的生日。

  寒来暑往,张永才经历了14次手术,花去60多万元,欠下20多万元债务,日常的生活只能靠夫妻俩的低保金维持。

  尽管这样,张永才做公益的决心从未改变,关注留守儿童、关爱智障儿童、关心孤寡老人,张家口各地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如今他又牵头成立了万全区普爱志愿者公益促进会,许多爱心人士被他的事迹所感动,纷纷加入其中。今年3月27日,在省委宣传部举办的“中国梦·赶考行”第四期365百姓故事汇总决赛上,张永才走上舞台,讲述了他的公益之路,感人至深的话语打动了在场每一个人,获得了决赛二等奖。

  “我虽然身体有残疾,但心没有残疾。一个人活着,就是要为社会、为身边的人奉献自己的力量,让生命因助人而变得更有意义。”张永才说。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张永才;留守儿童;身残;电气焊;造血干细胞;决赛;孔家庄镇;主治医生;百姓故事;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

万全电焊工张永才:身残志更坚 公益无终点

万全电焊工张永才:身残志更坚 公益无终点,这次意外,让张永才饱受伤痛之苦,而就在漫长的恢复期,张永才又做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寒来暑往,张永才经历了14次手术,花去60多万元,欠下20多万元债务,日常的生活只能靠夫妻俩的低保金维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