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位父亲在海上救起两位落难父亲

2017-06-19 07:31: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6月18日电(记者魏一骏 方问禹)尽管事情已过去2天,渔民周玉新受伤的头部还是隐隐作痛。回想起当时的一幕,他仍心有余悸,“多亏了那艘货船,不然后果真的不堪设想,可能我都很难再见到家人了……”

  6月16日早晨,广东惠州海域疾风骤雨,翻涌的海浪让周玉新和姐夫的渔船在大海中如一片飘零的落叶,危险随时可能降临。

  “上午8点40分左右,一阵龙卷风吹过来,一下子就把我们的船掀翻了!”周玉新说,当时自己正在船舱中睡觉。事故发生后,他和姐夫赶紧爬上倒扣的船体,等待附近过路的船只救援。

  由于缺乏通信设备,他们只能祈求命运的眷顾。“当时最近路过的船只有1海里左右,但因为天气状况不好,一直都没有船看到我们,没有船过来救援。”周玉新说,当时自己心里甚至已经作了最坏的打算。

  下午1点左右,一艘从广州往汕头运煤炭的宁波货船行至事发海域,船长薛中法在值守瞭望时发现,约三四海里外的海面上有人正挥舞着手臂求救。

  情况紧急!他立即向公司报告后,一边拨打水上紧急遇险求救电话12395报警,一边调转方向前去救人。

  靠近失事渔船后,薛中法和船员们抛下栓有绳子的救生圈,合力将两人拉上运输船。当了解到两人一直没有吃饭,薛中法还准备了食物,并拿出衣物供他们更换。此时,周玉新和姐夫已经在海上漂浮了近5个小时;而从他俩被发现到获救上船,仅耗时20分钟。

  随后,薛中法帮助他们联系家属,并将两人送到惠东县港口镇附近的海域,直至他们家人开船来把他们接走。

  “平时因为工作的关系,我陪家人的时间不多。今天是父亲节,可我却不能在家里陪我的两个女儿,心里觉得有点愧疚。”薛中法说,“不过前两天救了两个‘爸爸’,这是我近期最开心的事了!”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薛中法;周玉新;海域;落难;紧急遇险;开船

一位父亲在海上救起两位落难父亲

一位父亲在海上救起两位落难父亲,尽管事情已过去2天,渔民周玉新受伤的头部还是隐隐作痛。随后,薛中法帮助他们联系家属,并将两人送到惠东县港口镇附近的海域,直至他们家人开船来把他们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