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红县委书记”陈行甲:转场公益经过深思熟虑

2017-05-07 09:58:00来源:华西都市报

  今年3月16日,背着“网红”标签、从湖北巴东县委书记的职位上离职。5月6日,消失于公众视野半年时间的陈行甲,终于又在网络上“现声”。他通过微信公众号“奴隶社会”,发布署名文章《陈行甲:你好,我的下半场》。当天,陈行甲向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独家证实,他在“消失日子里”,去了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任教。于是,他也从这里开始了人生下半场:农村公益。

  陈行甲(中),资料图。边文海 摄

  上半场“网红”约束和惩戒做得多

  去年12月2日,2015年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有着“网红”标签的湖北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通过网络社交平台突然宣布:离职!

  陈行甲在担任巴东县委书记期间,曾以措辞犀利、毫不避讳、接地气的风格,吸引成千上万网络粉丝。为宣传巴东旅游,他从3000米高空跳伞,录制视频,自己当代言人。

  陈行甲曾高调宣布:“我是个不收钱的县委书记”。据公开资料,他主政巴东期间,有87名干部和老板“落马”,其中局长9个,并牵出4个县级干部。

  宣布离职前一个月,2016年11月4日,陈行甲通过巴东县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推送了《陈行甲:精准扶贫中自强感恩教育要跟上》一文。他在文中“直言”,扶贫过程中,有些贫困户不懂感恩,反而出现了无理取闹的心态:“我是穷人我怕谁”、“我是小老百姓我怕谁”、“我掐着你玩”。对此,陈行甲要求加强对群众自强感恩教育。

  针对陈行甲的前述举动,有人曾指责其“作秀”,并列出他的“六大罪状”。5月6日,陈行甲在正式宣告“人生下半场”去向的文中,疑似对质疑作出回应:“我过去曾在大会上讲过,面对老百姓,我们要有一颗温热的心,一双湿润的眼;要实现乡村社会的良治,一方面靠约束和惩戒,更深的层面靠爱与信仰。回头总结这些年的工作,自忖在约束和惩戒层面做得比较多,在爱与信仰的建立上浅尝辄止。”

  中场“调整”曾经相约“五月份见”

  离职后,去往何处?

  今年3月16日,按照知情人透露的信息,陈行甲已在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任教。当天,记者来到该学院北京校区探访。北京校区工作人员证实,陈行甲确在学院工作。

  3月16日下午4点22分,陈行甲通过微信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我现在暂时不太方便,大约5月份,我找时间见面聊聊。好吗?”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国家公益学院系中国首家国际公益学院,2015年11月12日在北京正式成立。

  该学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第一届董事会主席由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担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振耀担任院长。

  陈行甲在宣告下半场的文中表示,“感谢马蔚华主席和王振耀院长的热情接纳,让我来到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这个最好的公益研究和教学平台,从事公益社会政策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与这些公益界的长者、智者、行者为伍,让我对未来的公益人生充满信心。”

  下半场“公益”关注贫困地区儿童

  “人生下半场专职从事公益是深思熟虑之后的决定。”陈行甲在文中表示,“我从草根中来。”“转场到公益领域,可以做的事情很多。社会并不完美,看清仍然热爱,知难仍然行动,是我们公益人的宿命和使命。”

  关于公益人生进展,陈行甲透露,4月份他和伙伴们在深圳成立了恒晖儿童公益基金会,致力于贫困地区儿童的大病救助和教育关怀。他同时透露,他和伙伴们也有一个乡村建设试验的计划,第一步将是在现实情况下改善家庭照顾系统,修复乡村社区照顾系统的公益项目。“我给它取了一个温暖的名字:我要看到你。希望能够让那些因为生计奔波而城乡分别的亲人,比较容易互相看见。”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梁波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公益;感恩教育;县委书记;公益项目;中场;网红;奴隶社会;调整;上半场;陈行甲:你好;我的下半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