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兰州环卫工马甲上出“考题” 引民众“猜想”点赞

2017-04-21 08:5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兰州环卫工马甲上出“考题”引民众“猜想”点赞(图)

  继萌萌哒的“文明标语”马甲后,兰州环卫工近日又换上了透气性更好、反光膜更醒目的“考卷马甲”。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4月20日电 (记者 徐雪 魏建军)继萌萌哒的“文明标语”马甲后,兰州环卫工近日又换上了透气性更好、反光膜更醒目的“考卷马甲”,围绕兰州市人文历史、地理景观、体育赛事等,抛出“兰州黄河铁桥又称?”、“PM多少为细颗粒污染物?”、“兰州话羊皮筏子赛什么?”等选择题,引市民“猜想”玩味。

  马甲的背部采用“一个问题,三个选项”的形式,环卫工穿上它便成为寓教于乐为一体的“行走的考卷”,并且这30余道选择题都是他们集思广益想出来的。 杨艳敏 摄

  “出于对环卫工人安全的考虑,他们原有的工作服经过多次洗晒,衣服上的反光膜颜色暗淡,尤其是到了夜里不易引起驾驶员的注意。”兰州市雁滩环卫市政所环卫办副主任苟志斌向中新网记者介绍,此次该所定制的1000套新马甲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透气性好,更适合夏季穿戴,同时反光膜也更容易被识别。

  苟志斌说,马甲的背部采用“一个问题,三个选项”的形式,环卫工穿上它便成为寓教于乐为一体的“行走的考卷”,并且这30余道选择题都是他们集思广益想出来的。

  内容颇为丰富的“考题”。 杨艳敏 摄

  54岁的陈秀梅在环卫工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5年,凌晨的街道常常有她的身影,“这件新马甲上的反光膜更加醒目,在夜间更容易被驾驶员看到,让我更有‘安全感’。”

  印在陈秀梅马甲背部“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在几月举办?”的问题吸引往来路人的目光,“有时在打扫的时候会听到一些市民在小声讨论,在他们想不出来的时候,我还会‘公布’正确答案。”

  市民冶权对这种形式新颖的“考卷马甲”点赞,一路上遇到的“考题”在他脑海里打转,“这可以对市民文化素质的提升起到帮助,此外,环卫工的工作也十分辛苦,我们应该去多去关注他们。”

  “我们不仅希望环卫人员是城市的美容师,也希望通过这种新鲜、有趣的方式,让他们成为文明宣传员,带动更多的市民一起了解我们所居住生活的城市,一起为文明贡献一份力量。”苟志斌称。(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考题;猜想;颗粒污染物;兰州话;文明标语;反光膜;考卷马甲;行走的考卷;选择题;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