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2岁老太办义务托管班13年 怕农民工子女没人管

2017-04-21 08:53:00来源:沈阳晚报

  上园农民工子女有位72岁的尹奶奶

  一个老人、一群孩子、一颗爱心、一段故事,在大东区上园街道被广为称颂。故事的主人公叫尹凤鹃,今年72岁。13年前,因不忍看到部分农民工子女放学后无人接、也无人辅导作业的状况,身为退休老师的尹凤鹃便主动说服家长,将这些孩子送到自己家中免费托管。辅导作业、讲故事、做游戏、教做人,甚至让孩子在自己家里吃晚饭。13年过去了,尹凤鹃的义务托管班依然红火,她的爱心义举也感染了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参与。先后有二十多个社会组织、团体、企业都来献爱心,免费给孩子上课、体检,为托管班捐物捐书。

  爱心涌动:退休老师开起义务托管班

  “尹奶奶,我来了。”昨日16时30分,一身红衣的王子轩蹦蹦跳跳地进了托管班,抱住正在收拾书籍的尹凤鹃,狠劲儿在她的脸上亲了一口,“想死我了,奶奶。”那边,几乎与王子轩同时进门的李俊尚撅起了嘴:“你想尹奶奶,还能比过我吗?我比你想一百倍。”“行了,行了。你们两个小家伙,赶紧写作业吧,奶奶知道你们想我。”尹凤鹃一边拉出桌下的椅子,一边帮孩子打开书包。“奶奶,今天我们学的反义词,一会儿我考考你。”“好啊,咱俩比比赛,看谁想得多?”笑容绽放在尹凤鹃满是皱纹的脸上。

  这样和谐美好的场景,已足足上演了13年。

  2004年9月,尹凤鹃去小学接孙女时意外发现,学校里部分农民工子女因父母忙于打工,无人来接,更没有人辅导他们做作业。曾是教师的尹凤鹃动了恻隐之心,觉得反正辅导孙女一人也是辅导,辅导一群孩子也是辅导,就主动和那些家长请缨,希望他们把孩子送到她家中,让她来看管并辅导作业。

  3个、5个、10个……很快,尹凤鹃三代同住的5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就挤满了孩子。为了能让孩子们有个学习的地方,尹凤鹃让老伴把自己卧室的床拆了,改成书桌。晚上再收起书桌,搭地铺睡。

  “有人说我那么大岁数了,没有必要把自己弄得那么累,图啥?我真的什么都不图,我是一名老党员,我就觉得我应该为这个社会发挥点余热,我自己心里也感觉幸福。”尹凤鹃说。

  尹凤鹃无私的爱既感动了孩子,也感动了家长。一天早上,尹凤鹃锻炼回来,发现门口放着一个矿泉水瓶,里面装着褐色的东西,瓶子下面压着一张心形的卡片和一枝花。卡片上写着:尹奶奶,您辛苦了!这是我亲戚家做的大酱,带给您尝尝。看着卡片上的字,尹奶奶的双眼已经模糊。“我办这个托管班什么也不图,家长送我钱我从来不要,但这个卡片上的话是发自内心的,这样我就已经很满足了”。

  坚守13年:无私奉献引来更多爱心

  2011年,因到尹凤鹃家的孩子越来越多,小房子愈加拥挤。大东区上园街道浅草社区的孙丽颖书记决定,把社区用于办公的一处99平方米的临街门市借给她办托管班。社区的这一决定,让尹凤鹃至今感激不已,“托管班的条件好了,孩子们就会更舒适。”

  2011年10月28日,浅草社区“爱心义务托管班”正式成立。几乎与此同时,孙书记决定,社区将以最大的力度支持尹凤鹃的爱心之举。“从那以后,18名社区干部排班,每两人一组,帮我到学校接孩子。”尹凤鹃说,许多社区的工作人员放弃了接自家孩子,而去帮助农民工孩子,这让她十分感动。

  孙书记说,13年来,社会上许多免费托管班都相继关门了,可尹凤鹃的爱心托管班却仍在继续。“她用13年的坚守诠释了何为雷锋精神。”13年来,尹凤鹃用不变的初心、永恒的微笑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人。辽宁大学的学子们来了,免费为孩子们一对一讲英语;沈师的家教团来了,义务为孩子们上课;沈阳大学诚勤志愿服务队来了,教授孩子们硬笔书法;沈阳鲨鱼公园儿童大学堂来了,免费教孩子们做实验,学科学知识;沈阳胸科医院来了,免费为孩子们体检……尹凤鹃笑称,她虽然退休多年,但小学1—6年级的语文和数学她都能辅导,但因为自己学的是俄语,英语辅导成了一块心病。“现在,有了这些志愿者,一切困难都迎刃而解,而且孩子们已经不限于写作业,还能学到更多课外的知识。我从心里为他们高兴。

  小小心愿:希望孩子能吃上晚间间食

  孙书记告诉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尹凤鹃的托管班远近闻名,很多当地居民也想把孩子送到这里来,付费也可以,但都遭到了尹凤鹃的拒绝。一是托管班容纳不了那么多孩子,二是那样做违背了她想帮助农民工的初衷。尹凤鹃给自己的义务托管班定下了严格的入门标准,一是必须是外地到沈打工的农民工子女,二是家长从事的都是低收入工作,三是家长确实无法接送,四是孩子必须限于上园地区。

  孙书记说,13年来,尹凤鹃已经带了100多名农民工子女,现在的托管班有22个孩子。“尹奶奶已经72岁了,如果任由托管班人数扩员,她的身体肯定受不了。”孙书记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尹凤鹃告诉她,因儿子换房子,她可能要搬到三台子附近居住了。“从三台子坐公交到这里,单程就得一个半小时,我怕尹奶奶坚持不下去,会放弃这些孩子,有些担心。”可让孙书记感动的是,尹凤鹃得知她的担忧后表示,不管住多远都不会放弃这些孩子,而且至少要干到80岁。

  采访结束前,尹凤鹃说,她还有个小心愿。以前,托管班设在她们家的时候,有些孩子就在她们家吃饭,有时她也会给孩子们准备一些零食、水果。托管班搬到社区以后,这里没有做饭的地方,有些没带饭的孩子就会饿肚子。上园街道了解到这个困难后,主动帮尹凤鹃隔出一个简易厨房。

  “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能给孩子们来点晚间间食,简单一点就好,哪怕只是一个鸡蛋、一个面包和一杯酸奶。”尹凤鹃说,现在已经有人愿意长期为托管班赞助鸡蛋,孩子们每天做完作业,都能吃上一个热乎乎的煮鸡蛋,“如果有企业或好心人愿意为孩子们赞助面包和酸奶,那就更好了。”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张晓宁 文并摄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尹凤鹃;托管;农民工子女;沈阳网;家长;孙书记;上园;浅草;三台子;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