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开操场具体办法明年出台 教学区与健身区隔离

2017-03-20 07:50:00来源:北京晨报

  在众多顾虑重重的校园面前,广渠门中学显然是个“另类”:不仅课后和节假日向社会开放,周末上午还对附近的小区居民免费开放,对本校学生也免费,平时的收费也只是10元、20元的平价。由于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得好,广渠门中学近些年来年年能得到市体育局的资金奖励,用以补贴“开放”的运行费用。如今,这所学校的体育设施开放已经进入良性循环阶段,其成功经验或许有推广价值。

  市体育局表示,将通过一年的试点,明年下半年拟定中小学操场开放办法。

  开放样本 广渠门中学

  现场

  篮球青年10元钱玩半天

  在今年寒假的最后一天,记者来到广渠门中学的操场外。当时已经是下午四点多,天色逐渐擦黑,几个打篮球的青年仍玩得热火朝天。门卫一位工作人员称,操场在周末和节假日开放,每天上午和下午各开3个多小时。运动收费按照人头算,足球为20元每人,篮球、跑步等其他活动项目为10元每人。

  操场上还有一些运动器械和训练设施,一位老者正领着三岁的外孙玩耍。“我就住附近,这次只收了我们10元钱,是孩子玩的项目,没有收我的钱。”老人满意地表示价格挺公道。

  记者注意到,操场内挂有“健身器材使用警示牌”、“卧推架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广渠门中学体育场、馆管理工作人员职责”等警示牌。

  经验

  教学区与健身区完全隔离

  在对外开放过程中,如何保证安全问题?北京晨报记者辗转联系上广渠门中学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负责人汪立强。据汪立强介绍,学校经过多年改造,率先在东城区实现教学区与健身活动区完全隔离。

  “除了要保证学生白天的安全,我们学校还有300多位住宿生。所以对于开放安全,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汪立强说,工作日上午是正常的教学活动,学生走南门。“课后和节假日出租场地时,所有进入体育馆和操场活动的人员要从北门走,无法进入教学区。”

  汪立强说,俱乐部工作人员也是安全员,会加强安全巡视。“首先做好门禁制度,穿着背心和趿拉板的,喝着酒的、遛着狗的都得拒之门外,吸烟也不能在操场,不然管理就乱了”。

  汪立强说,他与东城区一些学校俱乐部交流过,那些难开放的学校主要还是安全问题。比如某校操场必须经过教学楼的门洞才能到,无法做到完全封闭;有些学校操场附近没有厕所,健身者必须进教学楼上厕所,所以教学区与活动区不能完全分开,这都难以实现开放。

  社区办证居民签安全协议

  据汪立强介绍,学校的综合室内体育馆周一至周五晚7点至9点对社会单位、会员单位、共建单位等有组织地收费开放。室外操场周末和节假日对外收费开放,半天10元,其中周末上午对周边东花市南里小区居民免费开放。

  “东城南部活动场所少,周边百姓也在问我们能不能开放。广渠门中学就探索开始实施相关的免费服务。”汪立强说,学校与东花市南里小区社区协商,将发证、验证和登记的权力交给社区。社区、学校与居民建立三方安全协议,居民要遵守各方面制度。社区登记后,将居民名册交给学校,学校为居民发放健身活动卡,居民持卡在上午可免费在操场活动。

  “这是双赢的事。我们周末上午免费开放,等中、高考时,社区大爷大妈也义务疏导交通,作为回报。”汪立强说。

  低于体育场馆价格适当收费

  针对收费问题,汪立强说,他曾经到天坛体育场和东单体育场了解价格,最终学校确定了以不营利为基础,低于体育场的价格适当收费,作为器材维修费和值班人员的劳务费。“目前,设施返修率比较高,新设备更换也较勤。”

  汪立强说,操场对本校学生不收费,“对广渠门中学教育集团联盟校,如96中、花市小学等,这些学生来,只要穿着统一校服,也都是免费的。邻区学生尽量让他们去社区办证,以免人数过于密集,超过学校的承载力。”

  汪立强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市体育局每两年进行优秀学校体育俱乐部的评选,当选可获得数万元的奖励。广渠门中学连续四五年获得过开放先进奖。

  权威问答

  奖励是否继续有?

  记者在市体育局网站上查询到一份《北京市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评估办法》,《办法》中也明确,评选出开放先进校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50名,并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和3万元的奖励资助。市体育局青少处一位工作人员称,原来每年确实有500万元的奖励经费,今年这部分工作还待定。“因为贯彻新《条例》后,这部分奖励可能从区政府、街道、社区走。”

  这位工作人员称,此前规定,区县政府要为开放的学校购买公共责任险,但是有的区没有给学校上保险,有的区只上了一两年。

  开放条件都有啥?

  在今年年初的北京人代会新闻发布会时,市体育局表示,正在积极倡导中小学体育设施开放,近几年符合条件的约有1126所学校,开放率达到56%。这位工作人员称,教育部联合国家体育总局最新下发《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对此有非常明确的规定,比如体育场馆区域与教学区域相对独立或隔离,学校体育场馆有健全的安全管理规范,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和器材等安全可靠等等。

  未成年人优惠是否强制?

  这位工作人员称,曾有文件要求体育场馆对青少年、残疾人、妇女儿童免费或优惠开放,所以场馆对这类人群会有优惠,但大部分不是对个人,而是对有组织的人群,也有特定的时间段,比如妇女节、儿童节等。

  最新回应

  市体育局:明年拟定操场开放办法

  3月8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新闻发布会。北京市体育局群体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小学对体育场馆开放是“有序开放”。“我们准备通过一年的试点,通过社区共建、资源共享和协商的几种方式,来探讨出一个使符合实际情况的中小学和社会单位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的一个办法,预计在2018年下半年之后出台,希望尽快让更多场馆对老百姓开放。”

  目前本市正在拟定全民健身社会组织和健身团队备案指导意见,其中明确要求健身团队和社会组织,必须在辖区街道进行备案,经过登记备案的团队进入中小学体育场馆将获优惠支持。

  ■记者手记

  给厕所装暖气是最暖的开放姿态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个很明显的问题是,绝大多数学校没开放体育设施,不是“差钱”,主要是担心安全问题。

  如何解决家长与校方的共同顾虑,新修订的《条例》将责任交给政府。一方面,政府可以通过购买保险、经费支持等方式,为全民健身“保驾护航”。另一方面,新建或改扩建的学校不妨在规划初期,就预设对外开放的条件。比如实施教学区与运动场地的分离,预留室外卫生间等,同时加强体育设施的安全检查。

  采访中的一个细节让记者深受感动——广渠门中学体育俱乐部负责人说,2016年暑假,他们特意把邻近操场的平房厕所改造了一下,安装了暖气,增加了更衣设施和洗手平台,让健身者更加方便。很暖的服务,值得点赞。

  其实在安全能够保证的前提下,学校不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社区居民共享健康,实现双赢。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办法;教学区;健身者;广渠门中学;条例;市体育局;中小学;学生;住宿生;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