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名火车站上水工的日常:心中的牵挂清如水

2017-02-22 08:26:00来源:新华网

   旅客们在火车上喝的水、用的水,每一滴都来自于沿途各上水站的上水工手里。大同站是京包线上的重要上水站,黄亮和31名工友平均年龄53岁,每天要为18趟客车290辆车上水补水,一趟一辆都不能缺,2010年以来有73次、连续36个月受到中国铁路总公司的通报表扬,仅仅在这7年里,黄他们把将近150万吨水,输送到客车上。

   55岁的黄亮是大同火车站的一名上水工,今年是他在上水岗位上迎来的14个春运。2016年底,先后有三位老工友年龄满60岁退休后,他算得上工区里年龄最大、干上水工时间最长的“老水兵”。他说,上水这活儿,夏天日晒雨淋一身汗,冬天风吹雪打一身冰。每年春运,火车上旅客特别多,用水量大得多,必须争分夺秒才能在客车停站的短短几分钟里补满水。每天的深夜最冷的时候,好几趟客车集中到达补水,每次都忙活的一头汗、一手冰、一双冻的冰凉的脚。

   塞外冬天的三更半夜,气温零下20℃。黄亮说,他们尽管穿的很厚,围着毛线围脖,依然感到风刀子在割脸,无处不在的寒气钻骨的冷让人打颤。从21点上岗后,一直在室外连续为4趟客车上满水,当返回休息室已经23点35分,两个半小时里,他们最想的是喝口热水暖暖。

   黄亮他们一直都在火车的另外一侧上水作业,车上的旅客几乎感觉不到他们的存在。他说:“每次上班,牵挂的只有一件事,就是把水上的满满的,不要让车站的旅客用不上水。”

   (图/文 牛进峰)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冻堵;上水站;水工;春运;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