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七旬老人慈善办学16年已帮助500名"困难儿童"

2017-02-07 07:51:00来源:贵州都市报

  校长与五名孩子。

  一名75岁老校长坚持献爱心16年,已帮助500名“困难儿童”,并为36名困难家庭的孩子免学费。老人的善举,感动了社会。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贵阳市南明区后巢乡宏宇小学采访,该校75岁的校长李联考向记者介绍,这个学校偏僻、交通不便,放假了,还有5名困难家庭的孩子留守在学校,全由他来照顾。

  该校共有128名孩子,全部为流动人口的孩子,为30名特别困难的孩子免除学费,每人每学期减少800元,另为6名孩子包吃包住包学费,连衣服都全包了。

  李联考告诉记者,他是清镇的退休老师。2000年,他在南明区大庆路片区调查,发现该片区有3000多名失学儿童,他就想创办私立学校,要让流动人口的孩子有书读。

  随后,李校长在大庆路创办了毕架山小学和宏宇小学,两所学校共容纳1600多名学生。对家庭困难的孩子实行免部分学费和免全部学费生活费的办法。后来,由于大庆路拆迁,学校只好搬到后巢乡关井这个偏僻的地方办学。办学至今,已为500多名困难儿童免学费。

  李校长说,办学多年来没有赚一分钱,自己的退休工资全部用在了学生和发给老师的工资上了。学校13名教职工,每月的工资要发2.76万元,一年要发工资13.8万元,校舍租金每年5万元,加上水电费等,学校一年下来要倒贴10多万元。16年来,至少倒贴160万元。

  李校长说,每次发工资,学校拿不出钱来,他就与一家贷款公司借款,3分的利息。每到开学后,收取了部分学费,赶快还上贷款。

  “虽然我每年倒贴10多万元,但是,我会坚持做下去,直到我的人生最后一天。”李校长说。

  一年半前,新加坡华侨刘梅回家探亲看到孩子们的状况,决定资助全部学生的中餐,每人每天3元,每月按时汇款。

  热心的姐张学珍与“聚爱”公益发起募捐。第一期共筹11800元,已全部用于孩子们的生活。同时,向大家发起爱心招募,寻找了30名自愿认筹捐款人士,每人每月固定捐款100元。第二期共筹10500元。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办学;学费;校长;孩子;困难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