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2016幸福记忆:二孩政策落地/异地办身份证不再奔波

2017-01-07 10:24:00 来源:新华网

2016幸福记忆:二孩政策落地异地办身份证不再奔波

  记忆2016,年度特别报道。2016年,对中国人来说,是非凡的一年,也是难忘的一年。全面二孩落地,让很多家庭圆梦;曾经的长期黑户,终于有了自己的身份;百姓异地办理身份证,不再来回奔波。这一年,民生改革不断提速,让亿万人收获梦想。接下来,就请我的同事顾国宁,带着我们重温这些幸福记忆。

  二孩政策落地 各地迎来宝宝潮

  说到今年家里发生了什么大事儿、好事儿,估计不少人的答案都是生娃。而且还要美滋滋地解释一句,我这是二娃。讨论了多少年的二孩政策从今年算是正式落地了。

  这尤其让福建惠安的陈先生一家人感到幸运。因为他家孩子,出生日期刚好跨过了新老政策的时间节点,也省下了8万块钱的社会抚养费。于是,奶奶给孙子起名就叫“8万”。而2016年新年第一天,全国各地的医院里,有不少像“8万”一样,踏着新年钟点出生的“二孩”宝宝。

  二孩妈妈 洪女士:我也没想到,他拖着拖着,就拖到了元旦。他在挑个好日子,省了一大笔钱,又是在政策内的。

  审批变登记 计划生育政策发生改变

  2016年伊始,计划生育这个执行了36年的政策,迎来了大调整。而几天后,另一个让人们拍手称赞的政策再次出台:准生证被取消了。1月5号,中央发布相关决定,明确“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取代实施多年的“生育审批”制度。

  对生育两个及两个以内孩子的,家庭可以自主安排生育,只需要到现居住地或户籍所在地的相关机构,登记备案即可。此前繁琐的盖章、证明,如今去派出所登记一下就搞定,多年的呼声终于变成现实。

  儿科医生压力大 国家定向培养补不足

  到底要不要再生一个孩子?这是2016年,很多家庭都开始思考的问题。二孩政策出台了,准生证取消了,但对于父母来说并不够。孩子出生之后,还涉及的一系列民生问题,依然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给小孩子看病难,就是一大问题。

  今天急诊值班,被患者家属吼了一句:“你没吃饭关我什么事?”开始没觉得什么,后来写病史的时候,有水滴到了本子上,才知道自己在流泪。我很少流泪,或许只是想家了,因为只有外婆和妈妈,才会在乎我有没有吃饭。

  这是上海宝山,一名儿科医生写下的朋友圈。金眼科、银外科,一钱不值小儿科,这既是儿科医生的自我讽刺,同时也是儿科医生生存环境的真实写照。儿科医生不仅工作累,工资反而更低。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院长 孙锟:儿科医生比不做儿科医生的平均的工作量大1.68倍,收入只占非儿科医生的46%。这就是现状,工作量大得多,收入差不多一半不到。

  2016年的一份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每个儿科医生,要给2300个孩子看病。而要想达到理想状态,还得再培养20万儿科医生。但是,从1998年开始,我国医学领域的儿科专业就已经停止本科招生了,这也导致医患比例更加悬殊。

  有问题,但也有变化。2016年,我国的8所高校在时隔17年后,重新开设了儿科的本科专业,开始定向培养专业的儿科医生。此外,全国38所高水平的医学院校,也将增加研究生儿科专业的招生数量,力争在2020年,达到1万名在校研究生,让孩子看病更便捷。

  国家统计局今年1月公布数据:2015年,全国出生人口1655万;而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在今年11月底透露:今年的出生人口,大约会达到1750万人,近百万的增量,可见二孩政策响应热烈。

  家里的户口本上多了一个人,这当然是喜事。多年上不了的户口终于给上了,不是更难得吗?李雪,对于这个23岁的北京女孩来说,上户口才是今年最开心的事。

  新政出台 23岁女孩终得户口

  23年前,李雪出生在北京的胡同里。由于是超生一直没户口,李雪就成了所谓的“黑户”。没有户口,李雪进不去图书馆,没接受过正规学校的教育,甚至连车票、存折都办不了。

  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这样的黑户,全国将近1300万。李雪不用再跑腿了,因为她等来了新政出台,国务院文件下发: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禁止设立任何前置条件。

  今年8月,李雪终于拿到那张期盼了20多年的身份证。这或许是她收到的最好的礼物。听听李雪怎么说?

  李雪:现在我这个身份证能证明我是中国公民李雪,(哭)拿这个东西就是在想以前一幕幕的事情,为这个东西做的努力这个过程是怎么多难都过来了。

  新政惠民生 城里乡下都得便捷实惠

  2016年,国家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说白了,就是和城里人享受均等的权利。

  2016年,“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合并,说白了,不管你是城还是乡,只要看病,国家就给你一样的保障。

  2016年,国家还提出:争取用两年时间,使老年人跨省异地住院费用能够直接结算。说白了,就是让咱家里的老人,看病更方便。

  2016年,用户口本、身份证能办的事,不再开证明。说白了,再跟咱们要奇葩证明的部门,自己就得成奇葩了。 2016年,我国第一次建立起了人体器官转运的绿色通道。说白了,就是让人体的器官,能以最快的速度登上飞机、挽救生命。

  2016年,国家卫计委还首次针对国外的专利药品进行了价格谈判。说白了,就是国家出面组织所谓的“团购”,让进口药的价格更加便宜。

  2016年,身份证异地可以办理了。对于我国将近3亿的流动人口来说,换领身份证今后不必非得回老家了。

  2016年,这一项项惠民政策,样样让人拍手叫好。而这些便民政策更给孩子们带来了幸福感。这些孩子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留守儿童。近年来,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扶贫攻坚、户籍制度改革、随迁子女就地入学、返乡创业等系列政策和工作的有效实施,为减少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创造了有利条件。数据显示,16岁以下农村留守儿童有902万人。与之前的6000万相比,锐减了5000多万

  生活便捷了,亲人团聚了,幸福感还差什么呢?今天,你跑步了吗?2016年,跑步可以说成了国人追求健康生活最热门的一年。不仅要跑,还要参加马拉松比赛。

  今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2030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将达到79.0岁;不仅要活得久,更要活得好。而这健康,还真得更多地靠自己努力了。

  为了支持大家运动,今年《全民健身计划》正式发布,到2020年,我国人均体育场地的面积将达到1.8平米,会有7亿人每周参加一次体育锻炼。健身跑道、游泳池和球场,今后将会大规模出现,让居民在家门口15分钟的生活圈内,就能享受健康生活。中国梦的一个重要含义是要人民幸福,而这不就是实实在在的幸福么?

编辑:葛成

关键词:留守儿童;儿科医生;本科招生;黑户;8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落实五项责任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记者从河南省民政厅获悉,今年河南省将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重点完成落实家庭监护责任、强制报告责任、临时监护责任、控辍保学责任、户口登记责任等任务。

2017-01-06 11:27:00

“携守童行·让爱回家”慈善公益行走进威远保卫乡

2017年1月2日,在元旦假期这个大家都在喜迎新一年到来的日子,携守童行·让爱回家”慈善公益行摄制组近20人走进四川省威远县连界镇保卫乡,开始了为期4天的公益视频录制与爱心活动。

2017-01-05 15:42:00

我的新年愿望清单:新年 我想和妈妈见一面

今天的新年特别策划《我的新年愿望清单》,我们来听一个特殊人群的新年愿望,他们就是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

2017-01-04 14: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