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公安部:全国所有县区市均已建立灭火救援专业队伍

2016-12-04 09:25:00 来源:新华社

  我国已有97%的城市、95%的县域、84%的全国重点镇以及70%的其他建制镇启动消防专项规划的制修订工作。今年以来新增市政消火栓20万余个,开工新建公安消防站457个、训练基地52个,特别是西藏、甘肃、青海、新疆的102个消防空白点全部消除,全国所有县区市均建立了灭火救援专业队伍。

  这是记者从12月1日在京召开的公安消防部队军师职干部座谈会上获悉的。

  公安部消防局局长于建华介绍,当前城乡消防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北京、内蒙古、辽宁等20余个省份出台“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将消防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纳入规划统筹解决。全国已建成微型消防站21.2万个、区域联防组织1.7万个;新增政府专职队员和消防文员2.5万人,并有3100人取得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累计50余万人取得消防职业资格证。各地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社会消防治理也迈出新步伐。

  目前,全国有28个直辖市、省会市和计划单列市建立消防远程监控系统,接入火灾高危单位8209家,有25个城市实现了60%火灾高危单位接入系统;另有83个中小城市安装应用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2850个县区市将消防网格化管理纳入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公安部副部长李伟表示,当前火灾防控难度越来越大,火灾隐患量大面广,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与快速推进的城镇化发展相比,公共消防设施“欠账”问题依然突出。对此,各级公安消防部队要以“工匠精神”直面消防安全挑战。要加强风险评估预警,建立精准的消防安全风险评估机制,为精确治理提供依据。要把专项治理和源头治理结合起来,一方面强化消防法规、消防规划的刚性约束,推动完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施工、监理质量承诺制、终身负责制,严把消防行政许可关、消防产品和阻燃制品质量关;另一方面继续针对苗头性、倾向性和区域性、行业性问题集中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要提升火灾防控的科技水平,加快构建基于大数据、依托“智慧城市”、综治网络的社会化消防安全治理平台,开展消防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建设,强化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等技防手段的运用,通过科技信息化手段实现“防大火”的目标。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公安部消防局;灭火救援;县区;公安部副部长;十三五;技防手段;远程监控系统;工程师资格;消防事业;训练基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国所有县区市均已建立灭火救援专业队伍

我国已有97%的城市、95%的县域、84%的全国重点镇以及70%的其他建制镇启动消防专项规划的制修订工作。公安部消防局局长于建华介绍,当前城乡消防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北京、内蒙古、辽宁等20余个省份出台“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将消防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纳入规划统筹解决。

2016-12-03 10:47:00

公安部消防局:五年来全国1624名未成年人因火灾遇难

公安部消防局:五年来全国1624名未成年人因火灾遇难,记者31日从公安部消防局获悉,近五年来,全国共有1624名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在火灾中遇难,占火灾亡人总数的18.6%。对低龄儿童,家长、老师要加强看护;乡镇、街道居民村民委员会,要关注留守儿童家庭,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确保广大少年儿童消防安全。

2016-06-01 06:15:00

公安部消防局派工作组赴银川调查公交车起火原因

  中新网1月5日电 今日,宁夏银川市一辆燃气公交车在行驶中发生火灾,公安部消防局通过官方微博表示,公安部消防局已派出工作组赶赴银川,协助开展火灾原因调查工作。

2016-01-05 11: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