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政协委员呼吁:公益捐的不仅是“钱”还要“赠予”

2016-03-13 09: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马婧婧)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小组讨论间隙,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名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互联网+”下的公益事业,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互联网+”助力于公益事业

  “过去几年,互联网在推进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这个诞生了很多很重要的一些平台,大数据建立了资金会、中心网这样一个数据平台,其实清华也有一些团队在积极搭建一些平台,在积极开发,参与平台建设,这里边提出了很多的问题,比如说有了这样的一些平台以后,怎么监管,原有的监管体制怎么跟大数据,跟互联网平台对接,民政部门也在做这方面的努力,基金会现在信息基本上包括捐赠的数据,相当一部分都在平台上能够获得一些汇总。但是要把它叫做大数据还有很大的差距,因为很多信息没有进来。”

  王名说:“互联网最大的意义是,它是一个跨界的、无界的平台。大家现在已经认识到互联网不仅是技术,也不简单的是手段,它是一种社会的革命。”

  他还提出,现在网络上有很多的微公益平台,就是把捐赠人和受益人连成了一体。传统的扶贫模式、运作的机制,都面临很大的挑战,互联网提供了很多的可能性,使捐赠者和受益人在互联网平台上实现了零距离的可能。

  公益捐的不仅是“钱”还要“赠予”

  “我们现在公益捐赠不仅是钱的概念,我们现在讲的公益捐赠应该除了包括钱,还包括‘赠与’,就是包括出钱,出时间,包括提供一些方便等等。”

编辑:赵龙

关键词:互联网;公益;捐钱;大数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刘振亚: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推动能源清洁绿色高效发展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全球互联的坚强智能电网,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配置、利用的基础平台,实质就是“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建议将加快我国能源互联网建设,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纳入“十三五”“十四五”国家战略重点,大力推动,加快发展。

2016-03-10 17:00:46

人大官员谈“慈善法是否限制网络募捐”

】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王胜明答记者问时说,对互联网募捐一直有不同意见,一种建议全面放开,一种认为对哪些慈善组织可以开展互联网募捐应当有所限制。王胜明说,自己赞成有所限制,如果放开也应当根据我国慈善事业发展水平和管理水平逐步放开。但他也表示,慈善法草案对互联网募捐最终如何规定,还要看多数全国人大代表的意见。

2016-03-10 11:00:51

公益人不能停留于“自我感动”

少数公益人会有这样一种错觉,总觉得只有自己在做公益,而别人做得水平太低。还有一些公益人,做相似的“好人好事”,但相互之间还争风吃醋,时不时地贬低对方,非得在理念上一决高下。中国的公益事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要推进公益理念的成熟,尽快超越“自我感动”这一层面很重要。

2016-03-07 08:42:1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