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上旬以来,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洲湖镇王屯村活跃着一支特殊的早稻机收队,农机手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割的是贫困户的早稻,这支早稻机收队就是王屯村的“扶贫农机”机收队。

  洲湖镇王屯村是贫困村,由江西省残联挂点帮扶,帮扶工作队常年驻扎村里指导该村发展经济脱贫致富。帮扶工作队发现,王屯村不少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由于缺钱缺劳力,耕田种地依然是“牛走前来人走后”,既费力费时又低效。了解到王屯村的情况后,省残联决定为王屯村建一支农机队。当年,省残联全额资助王屯村购买了5台大型农机具,其中拖拉机2台,收割机2台,农用卡车1台,成立了王屯村丰农农机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成本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耕作、收割、货运等服务,并吸纳贫困户担任农机手,被当地群众誉为“扶贫农机合作社”。

  这几天,合作社社员、贫困户王小春驾驶农机忙着给贫困户收割早稻,累得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省残联挂点工作队成员、王屯村第一书记崔可斌在田间记录收割田亩数,工作队成员邱雨负责给机手送餐,成员罗越海负责去加油站给收割机打机油,队员们每天忙到深夜才回到驻地。 

  “扶贫农机”合作社的成立给当地贫困户带来了福音。贫困户王招兰,一人在家,儿子在县高新区务工,家中再无劳力,她家的4.5亩早稻全靠扶贫农机帮助收割,农机手不仅帮其收割了早稻,还帮其把田块打好,方便其二晚种植。贫困户彭金秀夫妻,70多岁,大儿子在浙江务工,小儿子体弱多病,家里的7亩早稻也全靠扶贫农机帮忙收割。截止7月14日,王屯村的“扶贫农机”已完成本村贫困户的机收任务,已转场支援其它村贫困户收割早稻。

3月20日,安福县洲湖镇王屯村“扶贫农机”在耕田(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丽强/摄)

3月20日,安福县洲湖镇王屯村“扶贫农机”在耕田(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丽强/摄)

3月20日,安福县洲湖镇王屯村“扶贫农机”在耕田(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丽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