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第六届中德农业周在北京怀柔雁栖湖畔盛大启幕。作为农业周首场活动,中德现代农场管理企业对话研讨会云集国内数百家新型经营主体参加线上线下会议,德国家庭农场主在线交流德国农场经营管理的理念、模式和成功经验,两国代表交流充分、研讨热烈,为新冠疫情背景下的双边农业合作注入勃勃生机。来自中德两国农业部门、企业代表、科研机构、商协会组织,以及家庭农场主和合作社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本场研讨会,直播观看人数达8000余人。

  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Bruno Hoffstadt先生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现代农场管理是全球农业部门最基本的课题之一。农场管理者需应对复杂市场环境、生态环境要求、化肥农药使用、营养模式改变、产品质量提高、可持续生产、动物福利和高素质农业人才等日益增多的挑战。目前中德两国都在推进土地和农场管理,双方可以从彼此的知识和经验中受益,实现互利共赢。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合作指导司张天佐司长在主旨发言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农业农村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的核心就是以家庭农场为基本单元,通过服务组织的社会化服务,把一家一户的小农户生产融入到农业现代化的大生产之中,从而实现整个生产过程的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最终实现农业现代化。当前,我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快速发展的条件已经具备,各类专业服务主体已达80多万家。要促进各类主体共同发展,打造以家庭农场为基础,以农民合作社为中坚力量,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骨干,以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为支撑的功能互补、协作配合、高效运转的现代农业产业组织体系,带动广大小农户步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中德农业企业对话是农业周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研讨会主题成果丰硕,与会代表和专家交流探讨了可持续农业发展及现代农场经营管理的理念、模式、最佳实践和创新探索,分享了两国本土实践和双方合作试点案例,围绕农业标准化、信息化、生态化与农场管理的新模式和新业态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共同为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加油赋能、贡献智慧,为中德农业企业和各类经营主体务实合作铺就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