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9月12日,由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中国农机安全报社(中国农机化导报)联合主办的《扶贫攻坚·农机答卷——农机行业优秀扶贫案例》征集活动在北京启动,活动为完全公益属性,不收费、不接受赞助。活动启动以来,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在国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青岛市农业农村局探索创新使用“三个一模式”,已成功入选《扶贫攻坚·农机答卷——农机行业优秀扶贫案例》。  

  援陇示范基地是山东省青岛市首个在异地建设的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示范基地,也是青岛市农业农村局第一个“东西协作”农业技术合作交流基地。2020年8月,青岛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到陇南指导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工作,标志着青岛市首个异地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示范点落户“陇上江南”。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探索创新使用“三个一模式”:捐赠一批农业机械,发动社会力量为基地捐赠马铃薯培土、杀秧、播种、收获等价值4万余元的设备;提供一套关键技术,为基地提供马铃薯全程机械化技术支撑,完善示范基地技术体系;培育一批技术带头人,培训新型科技化、专业化、管理化、现代化,农机发展带头人100余名。

  

  示范基地的建成,直接受益贫困户458户,覆盖马铃薯原种繁育基地2000亩、一级种繁育基地5000亩作业范围,可为陇南市130万亩马铃薯提供马铃薯全程机械化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