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9月12日,由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中国农机安全报社(中国农机化导报)联合主办的《扶贫攻坚·农机答卷——农机行业优秀扶贫案例》征集活动在北京启动,活动为完全公益属性,不收费、不接受赞助。活动启动以来,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在国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开展的“可持续农业机械化综合扶贫发展项目”已成功入选《扶贫攻坚·农机答卷——农机行业优秀扶贫案例》。

  为支持中国的扶贫攻坚战略,为中国的贫困地区贡献农机扶贫解决方案,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以下简称ESCAP-CSAM)于2018年在湖南省城步县启动了“可持续农业机械化综合扶贫发展项目”。据悉,该项目是中国商务部与联合国驻华系统2018年3月签订的“关于帮扶湖南省城步县脱贫攻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谅解备忘录”的组成部分。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ESCAP-CSAM于2018年6月赴城步县就扶贫情况进行了调研,实地考察了当地农机管理与技术部门、农机合作社以及当地农机推广与发展情况。在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当地的实际需求,ESCAP-CSAM提出并采取了综合配套帮扶措施,在当地开展了三项旨在通过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助力实现脱贫攻坚的活动。ESCAP-CSAM通过开展可持续农业机械化培训活动,提高当地社区农机从业人员的从业技能和本领,增强其自我发展能力。培训活动于2018年10月16日在城步县举办,ESCAP-CSAM组织相关方面的专家开展了“水稻全程机械化发展:水稻生产山地机械化”等三项专题培训,来自当地农机部门、乡镇农机从业人员以及农民合作社的65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2018年10月底至11月初,ESCAP-CSAM资助并组织当地11名农机管理和技术部门以及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参加了2018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博览会,以开阔视野、增强当地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动能。同时,ESCAP-CSAM有针对性地安排参访人员参加会展期间举办的农机论坛、研讨会、产品发布会等活动。为解决城步县亟需的农机设备,ESCAP-CSAM经多方协调相关部门和农机私营部门,为当地农机合作社捐赠了三台适宜当地宜机条件、价值22万元的农机设备,包括无人植保机、旋耕机以及拖拉机。为扩大影响、引导和鼓励私营部门对农机扶贫的支持力度。在2018年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博览会期间,ESCAP-CSAM举办了农机捐赠仪式,中国国家部委相关部门、联合国相关机构、捐赠企业以及城步县农机部门、受赠的农机合作社等100余人参加了捐赠仪式。

  ESCAP-CSAM的扶贫举措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评价。根据回访调查显示,ESCAP-CSAM实施的综合配套项目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当地农机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促进了增产增收,为当地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带来可观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