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9月12日,由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中国农机安全报社(中国农机化导报)联合主办的《扶贫攻坚·农机答卷——农机行业优秀扶贫案例》征集活动在北京启动,活动为完全公益属性,不收费、不接受赞助。活动启动以来,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在国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青岛洪珠农业机械有限公司通过农机捐赠、帮扶,带领种植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已成功入选《扶贫攻坚·农机答卷——农机行业优秀扶贫案例》。

  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方永磊 实习记者王红霞)小小马铃薯,要种出大效益,机械化是关键之一。青岛洪珠农业机械有限公司(下称洪珠农机)作为马铃薯全程机械化装备领先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有效助力行业发展。同时,洪珠农机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在国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通过农机捐赠、帮扶,带领种植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近几年,青岛洪珠农机推广使用的各类农机已累计节省人工费用41.6亿元,增加农民收入95亿元,总作业面积1.68亿亩。一串串数字,诠释着洪珠农机为马铃薯种植户带来的机械化作业红利。洪珠农机不忘回馈社会,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大力带动贫困区农户的经济发展。洪珠农机总经理吴洪珠说道,“自2017年以来,公司在全国带动50多家农村合作社,进行机械化替代手工作业劳动转型,共培养农机手及售后、农机维修人员600余人。”

  

  (青岛洪珠农机通过农机捐赠、帮扶,带领种植户脱贫致富奔小康。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供图,央广网发。)

  山东省刁家丘村是一个长期依靠种植小麦、玉米、花生为主的村庄,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超过3000元,大部分年轻力壮的劳动力外出务工,村里留下的劳动力多为50岁以上的老年人,想要发展第二农业很困难。刁家丘村党支部吴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19年秋季,当吴书记一筹莫展之时,碰见洪珠农机在试验田里进行新机型“耐破坏性”实验。与技术人员交流沟通中,吴书记了解到,现在马铃薯种植技术与农艺、农机相结合的种植模式,这让吴书记辗转反侧,“机器可以实现马铃薯全程机械化,减少劳动强度,还可以代替人工,增加种植户的收入,最终可以让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回到村里,不用背井离乡。”但是,无论农户还是村里,以现在的经济情况无法购置机器。农户是否有信心发展马铃薯产业,也成为吴书记心中的难题。第二天,吴书记组织村民到洪珠农机考察,听取技术人员讲解后,大部分村民对种植马铃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吴洪珠知道刁家丘村的情况以后,决定对刁家丘村无偿捐赠4台机器,并全程帮扶、调试。第二年,刁家丘村完成种植面积200余亩,实现总产量70万公斤,增加农民收入56万元,实现人均收入11200元,增加了外出务工青壮年回村发展的信心。

  无独有偶,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也曾是深度贫困的典型地区,很多当地农民还没有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繁重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早在2017年,洪珠农机就协同当地代理商到昭觉等地进行深入调研,了解当地马铃薯种植模式和种植面积。调研发现,马铃薯是昭觉县的主要农作物,种植面积达23万亩,但机收效果很差。“每年八月初是马铃薯的收获季节,正好是我们这里的雨季,土壤黏度很高,想把马铃薯分离出来很难。”昭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罗俊曾面露难色地说。

  洪珠农机根据当地的土壤性质和气候条件,立马投入研发,利用自有试验田,模拟当地的种植模式,对土质黏性较高的情况进行分析,不断试验、改制,终于研发出适合当地使用的马铃薯机械。通过对机器加装动刀装置,使黏性土质的挖掘过程不堵土,输送过程的震动轴使马铃薯与土完美分离,后加的压辊则大大提高了马铃薯的明薯率。

  

  (青岛洪珠农机通过农机捐赠、帮扶,带领种植户脱贫致富奔小康。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供图,央广网发。)

  2019年5月,洪珠农机向昭觉县捐赠马铃薯播种机、上土机、杀秧机、收获机各1台,合计4万余元,并派专人到现场指导机手进行机械化作业。

  昭觉县日哈乡党委副书记、综合帮扶工作队长张军说道,“这批脱贫攻坚爱心大礼,犹如‘久旱甘露’,为我们这个经济条件落后、生产物资匮乏的贫困地区增添了强劲动力,坚定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的信心。”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马铃薯是甘肃省陇南市三大粮食作物之一,但当地机械化作业水平较低。据统计,陇南全市拥有马铃薯收获机70台,机播和机收率分别仅为2%和4.8%左右,马铃薯机械化综合程度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提升陇南市马铃薯机械化水平,更好地支持陇南解决农业特色产业机械化发展的瓶颈,洪珠农机在青岛市农业农村局的带领下,来到陇南西和县河坝镇,在民旺马铃薯专业合作社举行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公司捐赠了马铃薯播种机、上土机、杀秧机、收获机各1台,合计4万余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洪珠农机作为我国马铃薯机械的龙头企业,在推进脱贫攻坚中,注重发挥先进农机装备和农机化技术的作用,把增强农机装备有效供给作为提高贫困地区农业生产力水平的关键举措,并加以推进落实。

  据介绍,洪珠农机累计捐赠农机具60余台(套),价值70余万元。吴洪珠表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深入重点贫困地区,在捐赠农机具的同时,把重点放在培养农机手和培育农机合作社上面,通过技术带动当地人民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