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在农村,对农村和农民有着特殊的感情。能在农村为他们做一点事是我多年来的心愿。”松原市长岭县尹家炉村第一书记张作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杨桂兰曾是我们村里的贫困户,以前她住的土房是危房,一下大雨我们就提心吊胆,害怕她家出问题。后来走访了很多次,总算把她说服了。现在,通过政府危房改造,她家的新房盖好了,她乐了。”他说。

  “以前住土房的时候,电灯泡是我家唯一的电器。你再看看现在,我住进了新屋,家里面冰箱、彩电、洗衣机都有了,刮风下雨我在屋里再也不害怕了。”村民杨桂兰指着家里的电器高兴地说。杨桂兰家的改变是尹家炉村变化的一个缩影,而让这一切发生变化的人是尹家炉村第一书记张作军。

  看着旧貌换新颜的村子,张作军说起刚来到村里时的样子,那时候尹家炉村还是一个省级贫困村,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不完善,村民找不到致富增收的好路子。驻村后,他带领党支部“一班人”到附近村屯学习先进经验,组织村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对照先进找差距、查不足。深入到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和贫困户家中全面了解村里状况,走访调查之后,与村委会共同制定了一系列措施。经过5年的奋斗,道路通畅了,村民喝上免费自来水了,种植结构调整了,产业发展了,腰包鼓了,村民笑了。

  2015年,张作军动员村民种辣椒。“你就说出花儿来,他们也不种。”他苦笑着说,“村民不愿意种辣椒不是没原因的。前几年有几户种过辣椒,收益很不好,甚至有的赔钱。但我觉得农民提高收入要用新办法,要改变他们的旧观念,就得让他们先出去走一走,学一学。”他曾在洮南人武部服役,知道洮南金塔集团辣椒出名。于是,他就用大客车拉着30多名能看明白门道儿、说清楚事儿的农民到洮南金塔集团现场参观学习。这次学习,大伙儿看明白了,心活了,有了底气,种辣椒致富的信心也增强了。村民都说,“原来的辣椒种法儿,根本就不对,怨不得赔钱呢。”他掰着手指头给村民算了一笔账,“农民种植辣椒50垧,1垧地种6万株,1株产1斤,种辣椒是大苞米收入的两倍,当年就能增收50万。像贫困户张桂兰仅靠庭院种植辣椒这一项,增收就1000元以上。”这回农民尝到了甜头,信了。

  驻村的5年,他走遍了村里的家家户户,角角落落。“咱们尹家炉这个‘第一书记’可真不错!这个黑小子,不练假把式,专门儿出真招儿。几年来路也修了,井也打了,产业也有了。”尹家炉村三合屯退休老教师牛传发语气肯定地说。“我们到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一共对接上180万的扶贫投资,其中10万用来建设暖棚和冷棚、栽种大樱桃树。170万购买大型农机具二十余台套,成立了尹家炉村惠民农机合作社。另外,我们村还向扶贫办争取到了150万余元,买了75头牛,成立了万顺养殖场。从2015年的零收入到2019年年收入突破15万元。”

  “大家不是说吗?要想富先修路。我去协调交通部门为村里争取到了水泥路建设项目。到现在为止,全村的主干道全通了,六个屯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尹家炉村地区天气干旱,如果说连粮食收成都保证不了,农民收入怎么能提高呢?他联系水利部门争取抗旱井项目。他任职期间,尹家炉村修水泥路26.3公里,修沙石路1.787公里,打抗旱井182眼,打深水井5眼,扩建村部81.5平方米,修文化广场2个,完成危房改造37户,建扶贫大棚15栋,养殖场1个,农机合作社1个。目前,尹家炉村脱贫摘帽,贫困户全部脱贫。大家打心眼里感谢“第一书记”。“5年驻村的工作,我所有的承诺现在都兑现了。我尽到了自己的责任。”他说。

  冬天冷,村委没有集体供暖,扎根在村委的张作军就在屋里面自己烧锅炉取暖。因为煤炭燃烧不充分,产生一氧化碳,他被薰了两次。“当时的情况真的是危险,我被救回来后,十天八天的喘气鼻子里还带着煤烟味。”他肠胃也不好,一忙起来,有时候吃饭不及时,胃病也越来越严重了。工作忙,他顾不上年迈的父母和青春期的孩子,对妻子他心里有亏欠。但这些都没有影响到他做好扶贫工作的决心。“组织派我驻村是对我的信任,这是我的荣幸。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我必须对老百姓尽职尽责,要让我的帮扶村发生变化。”他说。

  8月,村里寻常的一个傍晚,地里的庄稼在阳光照射下闪着光。天空是粉色的,夕阳燃烧着,他和村民们一样,都在期待着金秋的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