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公益专题 > 儿慈会 > 众爱故事

打工子弟学校的手工艺术课

2014-12-09 15:49: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强巴央宗是北京海嘉国际双语学校的一位漂亮妈妈,心灵手巧的她,善于将各种看似已经废弃的东西变成神奇、实用的手工作品。她帮助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上手工课,已经有好几年了。新一年的海嘉学校圣诞义卖就要开始了,她把众爱慈善商店(ROUNDABOUT)一批由于污残而不能销售的T恤衫带回了家,准备将它们设计改造成隔热垫和小饰品,同时,下学期又可以给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添置更多的手工材料了。

 

  强巴央宗帮助的,是京彩打工子弟学校,位于北京通州区管头村。上学的孩子都居住在附近的农村,家长是外地来北京打工的民工、保姆、以及其他基层务工人员。因为收费低廉,所以学校的房屋租金、取暖费用,甚至教师补助,都来自附近几个国际学校公益组织的支援。这样的情形下,学校也只能支撑每个年级一位主课老师的配置,所以,英语、阅读、音体美的课程也都由国际学校的家长义工来承担。

  从女儿一年级开始,强巴也加入了义工行列,跟海嘉国际学校的其他妈妈开始在京彩打工子弟学校担任义工教师。因为一向爱好手工,所以领衔了手工课教学,和其他担任助教的妈妈一起,每周一次到京彩打工子弟学校给孩子们教手工课。

  去年的第一波课程,就是教孩子们用彩陶珠子串手链,成品拿到海嘉国际学校的圣诞义卖会上销售,销售所得用来给孩子们购买课程需要的美术和手工用品。曾经看过不少慈善不成反成笑话的新闻,她想作为志愿者,应该引导弱势群体,不仅仅是伸手等待救援,而要通过自己的劳动和努力来改善学习条件、生存环境。这也是爱心妈妈们通过这次义卖品制作想传达给孩子们的。当时她总结说:捐款捐物是容易的,教育任重道远。授人以鱼是简单轻易的,而授人以渔却是个长期的工程,献出自己的时间精力,踏踏实实地去做一些实事,应该是慈善事业更为宝贵的。

  就这样,在每次教学设计里,强巴央宗都尽量设计利用废旧物带孩子们改造成能够美化生活甚至可以应用于生活的作品来。幸福的程度不在于物质条件的多寡,而是是否有从平凡生活中发现感受美好的心灵。课程除了从小培养孩子们从废旧和天然材料中发现美的能力,也引导他们通过自己的巧手,来改善和美化生活。

  马年到来,孩子们利用零碎的小布块教孩子们做了小马。剪下来更零碎的布也不要丢,又捡来树枝,拼贴成了墙上那些美丽的装饰画。

  秋冬天气不好,孩子们就在爱心老师的帮助下用纱布做口罩抵挡雾霾。

  教室冷孩子们穿棉袄羽绒服上课,袖口容易脏还不能经常洗,大家教孩子利用废弃的背景布制作套袖来保护袖口。

  社服团队的流动性很大,家长们因为各自的家庭事业忙得不亦乐乎,有时取舍中就会放弃社服的部分,这对志愿者们来说是很艰难的选择。但每次走进校门,看到孩子们热烈欢呼;离开时,孩子殷殷问询下次轮课时间时流露的留恋不舍;学期末孩子们生怕下学期就没有手工课时的紧张期待……所有这些,让爱心家长们排除困难,一点点地坚持了下来。

  我们惊讶于她的坚持和源源不断的创意,但强巴只是淡淡地说:“这只是一些微小的工作和努力,仅仅让有限的这几十名孩子能够得到审美的提升、技能的学习。我想感恩与关爱当是一种情怀,一人一己可能没有能力高屋建瓴地明烛远照,只求把身边照亮一点算一点吧。感谢一程中所有帮助过我们的团体和个人,因为大家你添柴我出力,才能让我们的课程一步一步延续至今。也要感谢所有承受我们给予的人,让我们有余地发挥出微弱的光亮,有机会在点亮别人的同时也能得以照见自己。”

编辑:王天怡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